首页

为国铸器 智造未来--高端院入驻创新港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量:

2019年4月8日,正值西安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日,作为西安交大首个进驻创新港的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启航!


上午10时许,“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揭牌暨学术日”正式启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王铁军,党委常委张定红,创新港总指挥兼校长助理洪军,蒋庄德院士、李应红院士、何雅玲院士、管晓宏院士、郭烈锦院士,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校长Daniel Ducoff、机械与航空系系主任Robert Gao教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于德弘教授,汉中市常务副市长程腮仙,陕西省发改委安军处长,中国航发西航总经理颜建兴、中国航发哈轴党委书记马寒岩、中国航发集团专职总师黄维娜、秦川机床集团董事长龙兴元、中国电科29所副所长刘刚,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华南理工、中国航发商发、中车集团、陕鼓动力、中信海直、广州航新等企业与高校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陕建集团代表、师生代表3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高端装备研究院是全校首批成立、首个进驻的创新港研究院。随着张迈曾书记“我宣布,高端装备研究院正式入驻创新港”一声铿锵有力的宣告,高端装备研究院大幕徐徐拉开,象征着研究院历时三年的内涵建设自此进入新阶段。

随后,国际机械中心揭牌,开启百年机械学科继续坚定踏上面向国际前沿、大踏步追赶超越的新历程。

浙江企业向高端装备研究院捐赠款项,设立绿色创新设计奖学金,并共建绿色产品与创意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美好未来。苏州智能制造企业将向高端装备研究院捐赠并共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心”,共同推进高端智能装备先进化、自主化研究和产业应用。

现场,王铁军副校长与陕西省发改委安军处长共同为“装备运行安全与智能监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合作企业代表签署共建函。王铁军副校长与中国电科29所副所长刘刚签署“复杂系统设计与智慧制造研究院”共建协议,管晓宏院士与中国电科29所熊键主任共同为中心揭牌。

航空发动机方向学术带头人李应红院士与中国航发西航总经理颜建兴共同为“航改燃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双方将在航改燃设计、部件打印、健康管理等关键领域展开合作。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与中国航发624所副总师黄明镜签署“先进传感与健康管理联合研发中心”共建协议,蒋庄德院士与中国航发集团专职总师黄维娜共同为中心揭牌。黄忠德与中国航发哈轴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芳签署“航空轴承仿真联合技术中心”共建协议,中国航发哈轴党委书记马寒岩,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现代设计方向学术带头人洪军教授共同揭牌。黄忠德与汉中智慧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程开耀签署“航空智能制造联合研发中心”共建协议,李应红院士与汉中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程腮仙共同揭牌见证。

在人才培养方面,高端装备研究院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签约共建3D打印菁英班,以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为牵引,由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联合培养,培养3D打印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校长Daniel Ducoff,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西安交大校友史铁林教授分别致辞。

Daniel Ducoff副校长希望高端装备研究院启航的盛大时刻,成为两校及学科间更广泛合作的新契机。

史铁林书记以兄弟院校代表和校友的双重身份,祝贺高端装备研究院开启了西安交大机械学科发展的新篇章。他表示,机械人要以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感,通力合作,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实现。

王树国校长对高端装备研究院入驻创新港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际交流,校企融合,校地合作,展现了百年机械学科的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与家国担当。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之基,西安交大机械学科要在106年历史的基础上,以创新港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展现昂扬风貌。最后,他对高端装备研究院提出殷切期许:奋发进取,谋划战略性、前沿性、全局性学科新增长点,打造原创性亮点,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4月8日下午,高端装备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中国航发商发制造总经理张渝,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围绕智能制造与制造强国战略、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关键技术等进行报告,为交大学子奉献了精彩的学术盛宴。

高端装备研究院将继续做好二次装修和搬迁进驻工作。在创新港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汇聚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全力打造“让科研人员一心向研、莘莘学子一心向学”的创新示范环境,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安交大机械人的智慧与力量!


                                      

  • 附件【高端院入驻.jpg】已下载

上一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