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智能制造大赛我校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量:

2020年11月3-6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20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校3支本科生队伍参加比赛,在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2项(大赛设4个一等奖),二等奖1项,获系统集成与调试单项奖、工业大数据分析单项奖各1项。1支研究生队伍参加研究生组比赛,获得一等奖。4支队伍成员同时获得德国TÜV莱茵学院、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西门子自动化及软件公司颁发的人才能力认证证书,证书含金量满满,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认可。我校获得优秀单位组织奖,杨立娟、李晶、徐亮、陈富民、赵丹5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参加本届比赛的大学还有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大学等150所高校。

研究生组获奖名单:

本科生组获奖名单: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连续举办三届,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全面实施,加快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进展,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对推进智能制造人才建设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2020年为第三届,本届大赛以“解构智能工厂,遇见新未来”为主题,设置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三个组别,参赛院校达150余所。比赛赛题设置打破学科壁垒,内容覆盖智能工厂的车间规划、系统调试与集成、生产管理与优化、信息化支撑系统等内容,涉及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和工业工程类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包括智能工厂的数字孪生与仿真、物理产线系统集成与调试、工业大数据分析三个赛项。赛题源自实际的工业场景,依托智能工厂产线而展开,重点考察学生创新思维、综合交叉学科理论知识运用及实践能力。

大赛初赛设置了6个分赛区,西安交通大学赛区初赛由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经过大赛委员会的精心筹划,机械学院和实践教学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员及裁判员的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准备比赛,10月17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的智能制造中心成功举办线上比赛。西安交通大学全校6支队伍在疫情阶段坚持网上培训,暑假在创新港集训2周,国庆假期集训1周。指导教师在整个备赛过程中,严控比赛时间节点,定期组织汇报及模拟考试,耐心有效进行指导,最后筛选出3支本科生队伍,1支研究生队伍参加初赛,4支队伍全部晋级决赛。

本次比赛获奖丰硕,再次证明,我校以一流智能制造实践平台建设为基础,依托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开展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各项举措切实可行,效果显著,真正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文字:机械学院 李晶

图片:机械学院 杨丽娟

上一篇:【捐赠故事】石碑小松,情系交大的信物

下一篇:摩擦学进入文化生活系列之提琴与摩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