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基地

类别

基地名称

主任/副主任

联系方式

成立时间

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任:李涤尘

副主任:赵玉龙、高峰、黄伟、贺健康

电话:029-83395052

传真:029-83395153

成立于1995年1月,为跨学科实验室,主要支撑学科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三个重点学科。实验室面积约40,0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1亿元以上,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制造理论及技术、制造系统与制造信息化、装备制造与集成、先进制造组织管理与决策。

国家级工程中心

装备运行安全保障与智能监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陈雪峰

副主任:张兴武

副主任:訾艳阳

副主任:严如强

副主任:温广瑞

电话:029-88963301

成立于2018年,旨在为空天动力、能源化工、运载等领域重大装备运行安全保障提供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监控系统,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实现我国在本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任:洪军

副主任:朱永生

副主任:武通海

电话:029-83399517

成立于1999年9月,实验室以现代设计、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工程摩擦学、纳米表面摩擦学为主要研究方向,是解决国家重大转子轴承系统-工程摩擦学系统需求,面向纳米表面摩擦学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的特色基地。

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

主任:卢秉恒

电话:029-82668936

成立于2001年1月,其宗旨为促进激光快速成形制造技术(RP&M)的开发、产业化及工程化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快速成型技术、快速模具制造、快速三维反求、远程网络制造系统、生物制造、农业节水工、压印光刻技术等。

陕西省机械产品质量保障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主任:訾艳阳

电话:029-82663689

成立于1998年11月,实验室以机械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的应用基础性研究为宗旨,研究领域覆盖了机械产品的动态分析、设计,超精密加工、激光超声测量、控制优化,产品质量检测评价,机械运行状态监测预报及故障诊断。

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中心

主任:高建民

副主任:陈富民

电话:029-8266 7838

成立于1999年7月,主要研究与开发制造业的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如现代集成制造中关于敏捷制造、企业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信息化、网络化的关键技术。

陕西省微型机械电子系统研究中心

主任:蒋庄德

副主任:赵玉龙

电话:029-82668616

成立于2001年3月,主要从事MEMS设计与工艺、各种MEMS器件、MEMS传感器和相关系统的设计和制作。

陕西省激光快速成型与模具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卢秉恒

电话:029-82668936

成立于1997年6月,主要研究领域:快速成型技术、快速模具制造、快速三维反求、远程网络制造系统、生物制造、农业节水工程、压印光刻技术。

陕西省微纳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赵玉龙

电话:029-83395073

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MEMS技术和方法,研究前沿高性能微纳传感器,以及对重要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微纳传感器的批量制造和产业化关键技术,为微纳传感器产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

陕西省生命科学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彭年才

副主任:张镇西、王朝晖

电话:029-82682750

传真:029-82216680

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目标为建立生命科学技术与仪器科学技术和装备制造相结合的工程化开发平台,实现生命科学仪器及生物医学检测仪器设备的工程化,为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科技产业化水平,打造了一个多学科交叉,集科研、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