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FE

高端装备研究院介绍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组建成立,于2019年4月8日首个入驻创新港,承担着机械工程学科“为国铸器、智造未来”的神圣使命。该学科创建于1913年,自2017年以来在上海软科、美国USNews发布的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高端装备研究院拥有十万平方米物理空间,400余名研究人员、29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四个面向”为指引,设立全球访问学者机制,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成立了10个研究所,32个重点研究团队,以院士、领军学者、青年人才组成结构合理、水平突出的人才队伍,聚焦航空航天、机器人与智能系统、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医工交叉、先进制造、精密工程、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形成高端制造、轴承转子、增材制造、微纳制造、智能运维等多个特色鲜明的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广揽多方英才,厚以待之

“筑得梧桐树,自引凤凰来”,打造一流研究队伍,高端院坚持人才“增量引进”与“存量改革”并举,广聚八方英才,拓展人才“增量”;引导“存量”人才分类改革,在祖国中西部地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彰显1+1>2的协同效应。

瞄准重大前沿,深而琢之

高端装备研究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科整装再出发的关键一笔,定位“顶天,立地,惠民”,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形成“校-院-所”的基层科研组织新架构模式。制度创新、敢于挑战,讲好以“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为关键词的“交大机械故事”。

近年来,高端院教师牵头获得近十项国家科学技术奖,牵头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系列科研平台,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

汇聚英俊济跄,润而育之

工程领军人才应当如何培养?当前,工程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西安交大高端院领军人才培养“菁英班”模式,在华盛顿协议OBE教育理念指导下,以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思路为指导,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紧贴行业需求的专业型、实践型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创新思路,成为打造行业高素质人才“蓄水池”,服务西部,服务国家。

海纳多元力量,融而创之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由科教区与产业区构成,建有工、理、医、社科四大方向29个研究院,打通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条。在未来,这里将汇聚25000到30000人从事学术研究。高端院主动出击,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注重交流融度与亮度,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之机械子联盟,形成国际化的创新基地。

万丈高楼平地起,面向未来,高端院扬帆起航,全力以赴,擘画蓝图、昂扬奋进,守正创新、驰而不息,全力打造“让科研人员一心向研、莘莘学子一心向学”的创新示范环境,谋划学科发展新增长点,谱写制造强国新篇章。

附:10个研究所(中心)

(1) 国际机械中心

执行主任:严如强

Email:yanruqiang@xjtu.edu.cn

研究方向:国际机械前沿、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太赫兹检测、检测机器人、航空复合材料、冲击动力学、金属成型、柔性电子、柔性微纳制造、生物医疗器械、数字化智能制造与服务系统工程等。

(2)航空发动机研究所

所长:吴云

Email:wuyun1223@126.com

研究方向:新概念发动机、大数据智能运维、容错控制、智能制造等

带头人:李应红院士、王华明院士、陈雪峰、宋志平

(3)航天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

所长:刘金鑫

Email:jinxin.liu@xjtu.edu.cn

研究方向:空间智能制造、空天往返先进推进、复杂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等

带头人:管晓宏院士、王鹏飞、王春民

(4)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所长:梅雪松

Email:xsmei@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机器人、智能工厂、激光装备等

带头人:王立鼎院士、梅雪松

(5)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

所长:曹军义

Email:caojy@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设计科学、基础部件、工业软件等

带头人:谢友柏院士、洪军

(6)医工交叉研究所

所长:徐光华

Email:xugh@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脑机接口与脑科学、康复装备、纳米压印与微纳功能器件等

带头人:徐光华

(7)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所长:张俊

Email:junzhang@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增材制造(3D打印)、高端/智能加工工艺及装备、微纳制造与传感、复材成形及检测等

带头人:卢秉恒院士、李涤尘、赵万华、刘红忠

(8)精密工程研究所

所长:蒋庄德

Email:zdjiang@xjtu.edu.cn

研究方向:精密工程、微纳制造、先进传感、光学测试等

带头人:赵玉龙、赵宏

(9)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所长:訾艳阳

Email:ziyy@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运行可靠性与服役安全、制造信息工程、振动噪声控制、机械结构动力学、声学新材料、智能成型技术及装备、流体传动与电液伺服控制等。

带头人:陈天宁、赵升吨

(10)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

所长:陈琨

Email:chenkun@mail.xjtu.edu.cn

研究方向:新能源装备、质量控制、制造系统等。

带头人: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