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博风采】高南沙:西安交大,一往情“声”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量: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风采

  

我在2016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振动噪声研究所,现在工作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助理教授。在博士求学阶段,导师是吴九汇教授,导师认真严谨,开放包容的学术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读博士的每一阶段,受益匪浅。在2010年,我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作为一名研究生,开始了我的科研起步,在2012年,通过自己两年的积累,坚定地选择了做学术研究的发展道路,进而进入了机械学院振动噪声研究所,师从吴九汇教授,开始了声子晶体这一系列的周期结构中波动规律的研究。然而在学术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是刚起步的阶段,一切并不顺利,经过和导师反复地讨论,终于在2014年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SCI学术论文,极大地坚定了自己科研的信心和方向,之后的几年中,陆续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完成博士学位。2016年,我来到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工作,凭借博士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学术沉淀,陆续发表了十几篇SCI论文,并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也同时获得了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博士论文工作从振动的物理本质出发,推导出一系列与人工周期结构相关的带隙力学估算模型,详细而巧妙地设计出一系列新结构来揭示带隙产生的新机理,总结并给出了其参数影响规律和设计经验,对推动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理论在减振降噪领域中的工程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工程参考价值。我的博士论文题目是:声子晶体低频带隙共振耦合新机理研究及应用。博士论文研究背景来源于对设备结构进行低频减振降噪一直以来是理论和工程应用上难以解决的问题,全文以解决工程应用中的低频波调控为目标,从低频带隙新机理、新结构、工程新应用这三点展开研究。从理论上分析了分形、双谐振、新型局域共振、四方折叠梁和径向声子晶体的低频带隙机理,详细地讨论了各个类型声子晶体带隙的影响变化因素,突出了相关力学等效模型,也证实了二维局域共振型声子晶体的能量回收特性。最后,应用薄膜声子晶体很好地解决了汽车驾驶室内低频结构振动噪声这一难题,体现出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在平板结构减振降噪中的实用性。

坚定信心,厚积薄发

我的导师吴九汇教授在我刚进入课题组的时候,经常说:相信自己的学术判断,付出总有回报。在科研起步阶段,面对一个崭新的课题,而自己又毫无研究基础,只能从头开始看书,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中学习基础理论,并同时大量地查阅文献,回想那时,经常在校园的梧桐道走路过程中,还在思考学术问题。但是进度很慢,有时也会打退堂鼓,没有学术敏感性和一些创新性的想法。导师经常找我聊天,不仅仅关心我的学习,也常常鼓励我,支持我。当自己的第一篇SCI成功发表的时候,内心的喜悦和导师的肯定让我决心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学术判断,也同时相信创新想法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来源于大量的学术积累。

 

理论结合实际

面对学术界一些耀眼的学术成果,怎样把论文用到实际中,是作为一名工科博士生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一直以来理工结合,服务设计的科研宗旨也不断影响着我。在后续的研究中,面对漂亮的理论数据,如何将其实用化,服务国计民生,给工业领域,乃至于生活中带来便利,是必须要走但是并不轻松的一条鸿沟。西安交大的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硬件保障和实验室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文献中阅读不到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工程实践经验。

 

懂珍惜,更应努力

大树西迁,老一辈学术领头人为了祖国建设需要,放弃优越待遇,来到大西北是我们这一代交大人时时刻刻应该铭记于心的奉献精神。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西部教育,奉献给学术的情怀更是时时刻刻激励着自己。宁静的校园不仅仅给每一位做科研工作的博士生提供了安静的学术环境,同时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也同时也提醒着像我一样的莘莘学子,要珍惜眼前的学术条件,努力前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求学过程中,每周有固定的运动时间,导师让我们参加体育活动,科研的灵感也往往在休息之后的一瞬间闪过,这样的时间安排也保证了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全面发展。

 

军民融合,学以致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军民融合这一大方向也影响着,并同时改变着工业界的发展方向。参加工作后,我把低频减振降噪作为研究目标,结合国家战略需要,也同时展开了针对主被动声呐探测的水声覆盖层的研究。将凝聚态物理学前沿成果,拓展到声学、力学系统,而后从空气声到水声,是学以致用的体现,也感谢西安交大的培养,往后科研的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想起母校不忘初心的学术精神,想起每一位交大老师的谆谆教诲,相信一定会克服困难,在学术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上一篇:【优博风采】秦立果:勤于耕耘,勇于挑战,才能抵达峰顶

下一篇:【陕西日报】为国铸器 智造未来——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启航创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