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第六届“软体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量:

2020年11月28日-29日,第六届“软体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会暨“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在西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办。该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河海大学协办。本次研讨会以“软体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为主题,会议通过大会报告、分组报告等形式,充分而深入地交流了软体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桂林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永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洪伟教授以及哈佛大学李曙光博士等80余名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高校和研究院所等70多家单位的师生,总参会人数超过400人,分大会报告和十三个分会场报告,场场座无虚席,是一场软体机器人的学术盛宴。

01174662bff05467f71ace114edc38d

开幕式由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李博副教授主持。李博副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软体机器人领域的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软体机器人属于多学科交叉领域,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共同商讨软体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相关情况,洪军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格局以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希望各位专家有机会多来创新港交流合作。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陈贵敏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各兄弟高校和各位专家对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的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DM5A3088-1DM5A3094

本次大会注重人文与科技的结合。大会特别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瑶副教授进行了大会首个开幕报告,王瑶副教授是著名的科幻小说作家,笔名夏笳,曾在《Naure》发表短篇小说“Let’s have a talk”。她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出发,深入探讨了机器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并结合自己的创作体验对未来科技生活进行了展望,获得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IMG_20201128_085914

随后,来自东南大学的宋爱国教授以“机器人柔性触觉传感器与可卷缩的柔性取样机械臂”为题目介绍了机器人柔性触觉传感器的发展及其关键技术,并探讨了柔性传感器在柔性取样机械臂中的应用现状,宋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也是力触觉感知与力触觉反馈技术领域的引领者;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国家级人才杨桂林研究员以“绳驱动仿生机械臂研究”为主题详细讨论了绳驱动的机构学基础并给出了模块化绳驱动机械臂的设计案例,内容丰富而精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从仿生学角度带来了“微纳仿生表界面动态效应机制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陈教授是我国机械领域第一篇Nature论文发表者,其在二维表界面表征及固液界面湿滑/防湿滑领域造诣颇深。来自哈佛大学的李曙光博士带来的报告是“Soft and Strong Robots”,他从“刚”和“柔”角度探讨了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并以抓取设计为例介绍了折展原理在柔性抓取的应用前景,他的粒子机器人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进行了重点报道;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黄永安教授以“3D动态软体表面的电子纹身技术”为主题介绍了超薄多功能柔性电极的研发过程,以及在多功能人体信号监测、人机交互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黄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制造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其研究成果引领国内柔性电子的快速发展;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洪伟教授带来的报告是“Kinetics-Induced Phenomena in Hydrogels”,他从美食引出软物质的动力学问题,详细探讨了水凝胶材料的变形和扩展过程中的力学原理,洪伟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90篇,总被引用数超过6000次,为软物质力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并入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以上是会议主会场报告,在分会场的76位专家分别从软体机器人的本体结构、基础材料、驱动/感知、设计方法、能量储存、变形模式、力学行为等角度,介绍了当前国际研究的热点和各自取得的优秀成果。

e698f60dcae0e1493caf52d8f11c127

“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与研讨会同步进行,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6个参赛队伍,经过海报展示、实物操作、现场专家打分等环节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若干。

11月29日上午,大会圆满闭幕后,与会专家学者还组织参观了创新港的部分实验室和科研成果,包括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研究所和医工交叉研究所等。各位专家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建设表示一致好评,感谢组委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并对协办单位河海大学江苏省特种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大会组委会主席王延杰教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再次相聚。

附件1:获奖名单

附件2:Let’s have a talk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522122a

撰稿:王延杰,李博,陈贵敏

  • 附件【获奖名单.png】已下载

上一篇:西安交大机器人队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篇:高端装备研究院开展实验室应急救援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