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5年机自系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20 点击量:

2015年机自系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总结

一、检查时间 2015年4月10日——4月15日

二、检查对象 在机自系对应10个小所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共计154人(注:由于毕业设计在全院范围内打通进行,以上统计不包括机自专业全部学生,但计入了一少部分其他专业学生)。

三、检查方式

本次中期检查以研究所(中心)为单位组织实施,以自查为主,校、院两级派出相关教师予以督导。具体方式是由学生总结前段工作,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检查小组专家及督查老师等根据其汇报情况,就毕业设计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提问。主要检查的内容包括:毕业设计的具体任务,截至目前完成情况,毕业设计中存在主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措施,以及后续工作的安排计划等。

【附:督查教师名单】

胡奈赛(校派专家)、张西宁、周光辉、王永泉、邵金友、徐海波、刘志刚、王立忠、许睦旬、孙岩桦、续丹

四、中期检查总体情况

参加毕设检查的大多数同学都能基本按照进度要求开展工作,约有三分之一的同学的毕设进展情况较好,从毕业设计开始到现在,已完成了参考资料查阅、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学习、外文资料翻译、A0图纸绘制和毕设主体任务所规定的部分有关分析、计算和实验测试的具体工作,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对后期的工作规划也较明确,若能继续保持,有望顺利完成毕设任务并取得较好成绩。

但仍有近三分之一同学毕设工作进度偏慢,工作量单薄,分析其原因,重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不够,对毕设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仍不明确;二是工作计划和安排不明确,缺乏对毕设工作时间安排的整体把握;三是在课题执行过程中遇到意外困难,对工作内容及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影响了工作进度。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主观,在于重视不足、投入不够,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真正放到毕业设计上来。另外,还有部分学生在汇报时缺少图表等辅助表达的方式,表述不清,概念模糊。检查组对上述这些同学进行了现场警示和诫勉,并对其后续工作和进度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改进建议。

五、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

1、考研及就业对本科毕设工作冲击较大,是造成部分学生进展滞后的最主要的客观原因。这类学生一般到3月中旬后才逐步开始投入毕设工作,投入时间短,工作进展慢。为此有教师建议学院将本科毕设检查按3个阶段进行:第一学期(12月15日左右)开展毕设开题与初期进展检查,重点明确毕设任务,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实验;第二学期初(3月15日左右)开展期中进展检查,重点考察毕设进展情况;第二学期期中(5月1日左右)开展第二次期中检查,重点考察毕设完成情况。

2、 少数学生对毕设重视不够,不能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完成工作进度。本次中期检查按照学校本科生毕业设计的相关要求,以“从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督促指导”为原则,力争通过中期检查加强教师和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希望对他们起到警示作用,以加速后期工作进度。

3、有的班级学生的毕设选题是以抓阄的形式决定的,不能结合学生自己的兴趣和课程基础,这也是造成学生不能全身心投入毕业设计的一个原因。针对这种情况,今后将考虑改进学生选题方式,比如采取让学生按照成绩排名进行顺序选择等更为合理的形式。

4、部分学生后期任务均涉及计算机软件编程,由于底子较薄,需要投入更多的 时间和精力,指导教师要加强监督,学生要抓紧时间,确保毕设任务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5、按照2010版计划,在学生的工程制图方面应该补上了三维建模软件如 solidworks, Pro-E, Inventor, Adams等的学习,但在毕设中发现学生基本上还是不具备这方面的基础,有教师提出质疑,是不是我们的培养计划执行有问题?

6、个别同学存在扩大毕业设计题目范围,汇报时的题目与任务书不一,已要求改正。

7、个别毕设题目设置太大、太宽泛,导致学生任务不明确,课题方向随意性较强,建议让学生围绕有限目标开展较深入的研究。也有个别学生的选题难度相对较大,相关的理论知识比较欠缺,建议降低难度;

另附各所在本次中期检查中得分在70分以下学生名单,予以通报警示,务请学生本人和指导教师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快后期工作进度,确保如期顺利完成毕设任务。

附 需重点关注学生名单:

姓名

班级

学号

毕设题目

毕设中期

检查成绩

郭哲辉

车辆11

2110105006

铣削刀具磨破损状态监测方法及实验研究

64.5

潘明昊

机自15

2110101117

Tesla变压器次级线圈动力学特性分析及结构优化研究

68.5

张亦元

机自12

2110101050

基于介电弹性体的多自由度弹簧驱动器研究

63.25

张大伟

机自18

2110101200

NOPD能量耗散功率的实验研究

67.4

刘欢

机自14

2110101090

欧式油烟机仿生学低噪声设计研究

66.6

宫成文

机自08

2010011188

数字变量柱塞泵控制系统建模及特性分析

65

黄建帮

机自18

2110101186

液压挖掘机三维建模及其运动学分析

60

左堃罡

车辆11

2110105025

大方位扫描装备的广角自动实现机构的研究与设计

65

凌斯秦

机自15

2110101104

穿梭车驱动电机选型及控制系统设计

65

俞沁

机自17

2110101156

高速旋转机械内冷却结构研究

60

张盼望

机自15

9011121

汽雾参数对高温燃气轮机叶片冷却特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60

王丰平

机自16

2110101130

人工脑膜支架微纳纤维结构分层电纺工艺与性能评价

<70

师恩泽

车辆11

2110105012

基于光固化成形技术制造复杂金属零件陶瓷型壳强度的研究

<70

王朝众

机自14

2110102009

高熵合金涡轮叶片的激光直接成形工艺研究

<70

王剑虹

2110101145

金属粉床3D打印工艺与成形致密性研究

<70

屈宏亮

2110101015

金属3D打印修复环境条件与力学性能的关系

<70

范勋健

机自17

2110502058

股骨骨折固定板的设计优化及生物力学研究

<70

上一篇:现代测试技术考试安排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5年研究生院(苏州)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