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博士2019年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8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设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面向企业,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在“先进制造”和“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培养造就应用型、复合型、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使其成为工程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组织者,成为高层次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及规划、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

二、招生领域

1.先进制造

2.电子与信息

三、培养方式

1.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产学研协同、导师团队指导、个性化培养新模式。导师团队由3-5人组成,由校内教师、校外专家构成,其中主导师由校内教师担任,校外专家由在企业或科研院所长期从事工程领域相关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并具有正高或同等专业水平的人员担任。

2. 导师团队应依据培养方案要求,按照“扬长补短”的原则,与工程博士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主导师负责与研究生共同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并检查督促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导师团队负责指导工程博士研究生论文选题、科研工作、专业实践、中期考核、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等各个环节。

四、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

工程博士生的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专业技术、人文社科、经济学、组织管理、法律等构成。课程应体现综合性、前沿性和交叉性,根据培养对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进行个性化设计,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加强薄弱环节,突出优势和特色。工程博士生的培养过程实行学分制管理,包括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两部分,总学分应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至少完成10学分(学位课程6学分),必修环节20学分。

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政治理论)、专业学位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学位课可在本学院制定的博士生学位课目录中选修,专业选修课可在全校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修。

必修环节包括:讲座(2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考核(6学分)、科技或工程报告撰写(2学分)、专业实践(8学分)。

 

1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要求

课程分类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程

MLMD600114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修2学分

/

在本学院制定的博士生学位课目录中选修

/

至少选修4学分

选修课程

/

可在全校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修

/

至少选修4学分

必修环节

BXHJ800399

学术活动(讲座)博

2

必修20学分

BXHJ800499

开题报告(博)

2

BXHJ800199

中期考核(博士)

6

BXHJ801099

科技或工程报告撰写

2

BXHJ800899

专业实践(工博)

8

五、科技或工程报告撰写

工程博士生在学习期间,需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完成一项科技报告或工程报告的撰写,培养工程博士生结合企业(行业)工程实际,进行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由校内外导师对报告撰写质量进行把关并签署书面审核意见,提交学院审核通过后记2学分。

六、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工程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实践周期不少于6个月,依托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所以及创新港各研究院等,围绕其研究方向开展实践工作,具体实践形式、内容、时间由导师团队根据工程博士生情况制定。专业实践结束后,工程博士生需提交由实践企业或研究机构签署意见的书面实践报告(书面实践报告应包括行业发展前沿和趋势的介绍),通过由导师组织的实践汇报答辩,并提交学院审核通过后8学分。

七、学习年限

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学习年限为3-5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学习年限为3-6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4个月。

八、学位论文

1. 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是评价否能授予学位的根本条件,学位论文须在导师团队指导下由工程博士生本人独立完成。

2. 根据从事研究的领域与内容,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类型可以多样性。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应用基础及前沿研究,也可以是科技知识的创造性应用,如先进的重大实验装置的发明、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等,但无论哪种形式论文,都要充分反映利用理论知识解决重大工程实践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的能力,都必须是本人在工程实践项目中的实际贡献及创造性成果。学位论文还应反映本人是否已掌握了本领域基础理论及专业技术知识,具有本领域核心技术发展跟踪及创新研究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3. 工程博士生应在第3学期末之前由导师团队组织进行开题报告会并对选题进行审查和把关,具体安排根据学院规定执行。

4. 工程博士生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入学第四学期,开题报告不通过者不得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主要考核工程博士生课程学习情况、选题报告及所研究课题进展情况、语言能力(含外语)等。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可申请参加随后一学期的补考核,再次考核仍未通过者,应办理结业或肄业手续,结束学籍。

5. 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初稿完成后,由相关学院组织预答辩。预答辩通过后,修改并正式提交论文,按照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相关规定申请答辩。

6. 工程博士生申请学位的社会评价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并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等,具体参见《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工程博士学位申请的补充规定》(西交研[2015]29号)。

上一篇:关于印发《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奖助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助研工作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