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0年博士招生实施细则及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0-06-06 点击量: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能力考核实施细则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及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际情况,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维护复试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达到科学选才、质量为先目标,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考核”实施细则。

一、 综合能力考核安排

(一)现场考核-全日制/非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考生(所在居住地为国家划定低风险地区,且全国政务信息平台健康防疫码、本地健康二维码为“绿码”;现居住地为湖北省,须在报到时出示前七日内进行的核酸检测报告,且结果为阴性)。

网络远程考核-确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到校者(地处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考生;低风险地区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校考生,须出具当地防疫部门证明;由于自身身体状况不能到校的考生,须出具三甲医院诊断证明)。

同一学科现场与远程考核内容一致、时间一致、标准一致。

(二)考核时间:6月14日

(三)考核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二、 考核对象及范围

(一)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报考机械工程学院的考生,材料评议成绩≥80分,且英语成绩≥60分。

(二) 非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报考机械工程学院的考生,材料评议成绩≥80分,且英语成绩≥60分。

三、 参加考核的考生需携带的材料

(一) 现场考核的考生

(1) 个人防护物品:口罩、消毒纸巾、便携免洗洗手液等。

(2) 资格审查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军人持军官证)、准考证原件。当天证件不齐,或没有按照指定时间参加资格审查者取消博士生考核资格。

(二) 网络远程考核的考生

(1) 考核环境及设备等:封闭、无噪音、无外人的考试环境;准备台式机(须配摄像头、拾音器、音箱)、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等,并保证设备完好;提前安装软件,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面试软硬件测试。

(2) 资格审查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军人持军官证)、准考证原件(通过软件平台进行人脸扫描识别、比对,或考生在屏幕前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由工作人员进行比对认证)。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考核。

四、 考核工作时间节点

(1) 6月13日下午3点-6点:参加现场考核的考生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核。有入住要求的考生由学院志愿者引导办理入住手续。现场及网络远程考核考生分别抽签确定考核顺序(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6月13日下午:综合素质测试。考生通过手机完成(请提前准备具有一定流量的智能手机)。测试时间、办法另行通知。

(3) 6月14日全天:现场及网络远程综合能力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6月20日下午:公布成绩,确定预录取名单

备注:学校提供创新港住宿1晚,如有滞留需考生自行解决。

五、 综合能力考核内容

学院成立由教授或博导组成的5至7人考核专家组,重点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以及硕士期间或报考博士以前的工作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汇报,专家提问10分钟。PPT内容包括:

(1) 个人基本情况(用英语介绍)。

(2) 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3) 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

每位考核专家根据考生的汇报情况,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和科研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估,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每位考生在本组的得分是所有专家打分的平均分数。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40%。

六、 总成绩计算方法

最终成绩=材料评议成绩(百分制)*30%+英语成绩(百分制)*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百分制)*40%

七、 录取办法

根据考生的考核总成绩、思想品德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并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与导师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档案一律调至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学校派遣。录取为定向就业的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须与学校、定向单位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调档,不转户口,不安排学校宿舍,不享受奖助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

八、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

采取“函调”方式进行考核,考生所在单位须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方式向我校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审查表》,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特别说明

(1) 如准考证丢失,请务必在报名系统里下载并打印。

(2) 加试。持境外硕士学位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考试,由学校在考核期间统一组织,具体考核时间和考场另行通知。

(3) 我院录取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9月全部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创新港进行报到、注册、学习、研究和生活。

(4) 为方便后期沟通,学院建立了机械学院“综合能力考核”群,群号将以短信方式通知,请达到我院院线的同学及时入群。

(5) 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考核工作申诉电话:029-82665204(兴庆校区)、029-88965204(创新港校区)。

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四日

 

 

 

 

 

网络远程考核指导意见

一、考核对象

1.地处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考生。

2.低风险地区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校考生(须出具当地防疫部门证明)。

3.由于自身身体状况不能到校的考生(须出具三甲医院诊断证明)。

二、考前准备

1.考生所处考试场所须封闭、无噪音、无外人。考生不得佩戴耳机,不得录播、录音、录屏。

2.考生端硬件准备。采用台式机(须配摄像头、拾音器、音箱)、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等,并保证设备完好。

3.软件安装、调试,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面试软硬件测试。

4.考生试时不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5.学生端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考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考核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6.远程考核主设备摄像头正对考生,考核全程开启。复试过程中,视频中考生图像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三、考中事项

1.对学校端所有考场和考生端考核场所进行检查,确保符合相关要求。

 2.严格考核过程管理,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考核过程监管,严防考核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面试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根据所选软件平台,考生面对自身前方摄像头进行人脸扫描识别,扫描图像与身份证照片或本人报名照片进行比对,比对成功进入考核;对不具备头像扫描识别功能的软件平台,采用人工审验,由考生在屏幕前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工作人员对考生头像与证件照片进行比对,比对结果相符进入考核。如资格审验有争议,截屏后可准许考生面试,后期再进行相关审核。

4.由组长组织考核的综合考核全过程。若网络中断,当时考题作废,待网络恢复后,重新组织考核。面试考核过程中随机抓拍考生图像,以便后期可进行相关比对认证。考核结束后,须将完整视频提交学校备查。

 

下一篇: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0年推免生预报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