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动态

2022校十佳博士生支部:机械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致力设计大数据,培养时代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量:

机械学院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5月,是由设计大数据与故障诊断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组成的纵向支部,现有成员16人,其中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2人。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西迁精神”中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理念,牢牢把握“致力设计大数据,培养时代新青年”的支部建设定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被评为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博士生党支部。

在过去一年,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党建方面认真贯彻党中央四史学习活动,共组织开展了12次主题组织生活会,其中党史活动8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在科研方面,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中科院一区TOP论文14篇,中科院二区论文6篇),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或校企合作项目15项,参与国际高水平会议并作报告7次;在宣传方面,支部组织生活会被学院官网和学院微信公众号报道共5次,被学校新闻网报道共2次;在服务方面,成功组织设计所第一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并积极投入到2021年底学校抗疫防疫志愿工作。此外,在支委的带领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的团结协作下,形成了“党建树品质,科研报家国,宣传凝力量,服务暖人心”的四维支部建设理念,为博士生支部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党建树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充分理解并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讲话内涵,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培养本领过硬、服务国家人民的人为目标,探索创新有吸引力、有深度、有温度的学生支部党建模式,为建设祖国和服务人民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英才。

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2021年度工作开展之初,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四史学习活动,制定了“建设支委班子凝聚力,培养支部成员积极性,推动支部制度完善化,提高支部宣传影响力”的年度工作计划。从六个方面,对以往听讲话、学课程、写感想的枯燥组织生活会模式大胆改革创新。第一,学习名师讲课正思想,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重温红色经典担传承,联合设计所博士生第三支部开展“太行山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会与红色歌曲合唱。第三,优秀党员分享学模范,联合教职工支部开展“溯初心·庆百年·向未来”迎接建党百年师生联合活动,邀请优秀教职工党员做“党史和系所发展史”的主题演讲。第四,有奖问答党课明党史,组织开展“从建党、建军到建国”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党史课程,在讲解过程中穿插趣味答题,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激发支部活力。第五,社会实践教学悟真知,开展“把握青春每一天,献礼建党一百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调研家乡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的巨大变化与精准扶贫工作成果。第六,优秀评比奖励争先锋,积极号召全体党员参与防疫抗疫活动,制作给抗疫一线人员的感恩卡片,并在支部内投票评比,用奖励激发支部成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最终,在支委以及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领导、态度、制度和荣誉的四重建设目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以理论武装为立足点,充分理解和执行上级关于党建活动的指示,开展多元常态化政治学习,为支部内党员同志的科研工作、对外的宣传工作、服务工作打下了优秀的思想政治基础。

科研报家国

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作为博士生中的先进群体,始终瞄准国家“四个面向”的重大需求,在团队学术带头人雷亚国教授的带领下,发挥机械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本学科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以设计大数据与故障诊断为主攻方向,始终坚持创新以解决国家高端装备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围绕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军用制冷机和人体智能穿戴设备,在重大装备、智能前沿和医工交叉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自2021年3月以来,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成员以第一或者学生第一作者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中科院一区TOP论文14篇,中科院二区论文6篇),发明专利共计5项,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累计7人次,6人荣获社会或企业奖学金,2人获得优秀研究生,2人获优秀研究生干部。支部内张颖同志获得国家奖学金,邢赛博同志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赵欢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杨彬同志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坚持以工程需求与实践应用为导向,设计所博士生第二支部全体成员共计参与了15项国家重大项目或者校企合作项目。例如,杨彬、乔煜庭同志等参与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工业机器人智能故障诊断及健康评估系统”;杨彬同志参与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机械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赵欢同志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帕金森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步态动力学与可穿戴健康监测方法”。倪泽行同志参与了校企合作项目某核电厂“上充泵轴承打滑研究”。

“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一直秉持这样的专业建设宗旨,在学校“双一流”计划和国家新世纪的三步走计划中成就自我和贡献力量。

宣传凝力量

设计所博士生第二支部今年的工作目标中将宣传列为了工作重点,他们认为,对内宣传优秀党员可以为党内同志树立优秀榜样,促进支部向优看齐,向好发展;对外宣传支部成果和活动,争取集体荣誉,可以树立支部成员集体意识,凝聚支部力量。

在新闻宣传方面,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被学院官网和学院微信公众号报道5次,其中“把握青春每一天,献礼建党一百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和“溯初心·庆百年·向未来”迎接建党百年师生联合活动被学校新闻网报道。在优秀党员宣传方面,邀请学院雷亚国教授、董光能教授和林起崟副教授为大家做主题为“科研与党建——迎接建党百年”的报告,邀请支部内高年级优秀党员邢赛博和徐婵同志做主题为“优秀党员是如何科研、生活和规划未来”的报告。此外,积极宣传迎接建党百年活动,在国庆节来临前夕挂国旗贴标语营造热烈的国庆氛围,带动普通学生群体一起参与到迎接建党百年和国庆节的活动中来。

服务暖人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学生支部是建立在学生中的支部,服务对象是广大学生。设计所博士生第二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于学生群体,为学生群体服务的宗旨,开展了多项服务学生的工作。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作为立足于学生群体的学生支部首先应该为学生的科研学习服务。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2021年9月,主动争取和积极承担组织“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届学术沙龙”活动,带领设计所内博士党员同志,细致规划会议日程,认真布置会场环境,精心准备茶歇甜点,为设计所内学生学术交流、科研互助和实验设备共享提供交流平台,取得了所内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党员是具有先进性的群体,作为立足于学生群体的学生支部应该在学校重大事件中冲在前列。2021年底,西安疫情突如其来,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都参与在抗疫防疫一线,在“疫情期间的第一杯奶茶”、学生生活区物资购买发放、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涵英楼餐厅执勤等机械学院组织的防疫抗疫活动中,都有设计所博士生第二支部成员的身影。“有困难,冲在前”,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过硬作风和先锋形象。

回顾总结谋新篇,奋楫扬帆启新程。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牢牢把握“致力大数据设计,培养新时代英才”的支部建设定位,围绕“党建树品质,科研报家国,宣传凝力量,服务暖人心”的四维支部建设理念,井井有条、卓有成效地开展支部建设工作,在党建、科研、宣传、服务四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传承西迁精神,设计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发挥优秀党员示范作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激发服务群众使命担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会,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三步走战略中贡献力量。


上一篇:2022校十佳博士生支部:机械精密所博士第四党支部 ——勇当新时代先锋,争做西迁精...

下一篇:脑机交互数字医学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