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动态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星火燎原”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赴八一敬老院,忆往昔峥嵘史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量:

“三载戎期义务满,功高无语自流芳。” 他们在山河动荡的年代挺身而出,他们为祖国的独立挥洒热血,他们在不同的战场谱写青春赞歌。他们便是中国红色革命的实践者——老兵。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重温先辈足迹,感悟革命精神,7月1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星火燎原”实践队与南开大学“恩来精神展演团”实践队共同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拜访革命老兵,向中国红色革命精神的楷模们致敬。

图1 我院“星火燎原”实践队与南开大学“恩来精神展演团”合照

1.“明概况”——跟随负责人讲解,知晓敬老院情况

上午9时实践队到达八一敬老院后,由负责人讲解了敬老院的整体情况,实践队成员对敬老院的历史沿革、供养对象以及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了系统的了解。延安市八一敬老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八一”冠名的敬老院,承担着延安市13个县(区)的红军老战士等重点优抚对象的集中供养工作,是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优秀实践基地,习近平、李克强等多位中央领导曾亲临敬老院慰问革命老兵。

图2 八一敬老院负责人向实践队成员介绍敬老院情况

2.“访员工”——采访工作人员,了解老兵日常

在活动间隙,“星火燎原”实践队成员对敬老院员工进行了采访,感受到了敬老院对老兵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队员了解到,为保证老兵们的健康,敬老院对工作人员以及外来访客的卫生条件有很高要求,对一日三餐也都有所控制,“每天的饮食都很营养规律,为了控制糖分摄入,每天的水果供应也都会限量”,工作人员如是说。并且敬老院设有琴棋书画室、阅览室以及鱼塘等娱乐场所,以丰富老兵们的生活。看到老兵们得到如此细致的照顾,实践队成员们深感温暖,敬老院对老人们的关怀,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展现了共产党的不忘初心,以及对革命先辈的浓浓敬意。

图3 实践队成员采访敬老院员工


3.“忆往昔”——聆听老兵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在做完讲解之后,敬老院负责人请了三位老兵为队员们讲述了他们的革命故事。老兵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们的革命经历,将一幕幕艰苦、残酷的革命场景呈现在大家面前,使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

老兵张洪山16岁就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榆林战役、瓦子街战役以及青海战役等重大战役,获得“人民功臣”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解放西北纪念章等奖章。在回忆自己的革命经历时,张爷爷说道:“那时的革命条件艰苦,战士们不仅要承受战争的创伤,也要经受饿肚子的考验。”他回忆道:“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我们有时候就把野菜当做一天的干粮。”

即便条件艰苦,战士们的革命热情也从未消减。参加过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等多项战役的老战士李福功讲到:“我们的战斗是为了人民,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战士们在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未退缩。”爷爷们对同学们的实践活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原西北局战士高志昌爷爷说:“现在的条件非常好,年轻人要多通过革命纪念馆等渠道去了解部队的衣食住行,了解革命历史。”

图4 老兵张洪山(右一)、高志昌(中间)、李福功(左一)动情讲述革命故事

队员们深受感动,仿佛被爷爷们的讲述带回到革命年代,为一幕幕血与火交织的战斗场景所震撼!实践队成员李鹏飞说:“爷爷们的讲述让我们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的血汗换来的,我们应当珍惜当下,并且将这种不畏艰苦、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4.“共欢乐”——表演文艺节目,展现青年风采

“星火燎原”实践队的成员为感恩老兵爷爷们的故事分享,为老人们带去欢乐,共同演唱了《过雪山草地》等红色歌曲,爷爷们深感温暖,并且热情合唱。南开大学恩来精神展演团的成员们为爷爷们动情展演了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和恩来精神,得到了爷爷们的肯定。表演结束后,实践队向老兵爷爷们赠送了小型五星红旗表示感谢。虽然出于防疫的考虑队员们无法与他们近距离交流,但是心灵的距离并未因此有所隔阂,交流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图5 实践队与老兵进行精彩互动

“任重当须勤努力,繁荣经济再辉煌。”短短一上午的敬老院之行让大家感慨万千,活动结束之际,爷爷们不忘叮嘱道:“你们要努力学习,好好建设我们的国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是艰辛的革命历史不能忘记,伟大的红色精神应当传承。作为民族未来希望的当代青年应当牢记先辈教导,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文:葛俐君

图:葛俐君

供稿人:杨郡



上一篇:机械学院召开新学期兼职辅导员见面会暨反诈宣传专题会议

下一篇:【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蒋震奖助学金实践队赴平利县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