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屈梁生院士基金”启动仪式暨“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 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0 点击量:

9月19日,“屈梁生院士基金”启动仪式暨“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高端装备研究院隆重举行。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及其子陆晓翔,何正嘉教授夫人杨庆华,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訾云亮,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宏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宫辉,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党委书记王朝晖,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卫滨、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主任訾艳阳及屈院士、何老师弟子们参加仪式活动。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主持。

仪式前,张迈曾书记会见了屈梁生院士夫人陆才瑞老师及其子陆晓翔,以及何正嘉教授夫人杨庆华老师一行。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设立“屈梁生院士基金”,既是对屈老师的怀念,也是对屈老师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张迈曾用“儒雅、倔强、寡言、沉思”四个词来形容对屈老师的印象,他说,在与屈老师有限的几次交往中,深刻地感受到屈老师身上所体现出的爱科学、爱创造发明、爱同辈、爱学生的中国知识分子内在的儒雅品质,感受到屈老师在科研道路上持之以恒的坚持,以及沉浸在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中并取得杰出成果的优秀品质。张迈曾表示,屈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平凡科学家所铸就的榜样力量,只有这种力量才能成就个人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峰,成就西安交通大学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形成助力整个学科研究向前发展的熊熊大火。

随后屈院士夫人陆才瑞老师、何教授夫人杨庆华老师、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訾云亮先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主任訾艳阳教授先后讲话。

启动仪式上,陆才瑞女士、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马宏斌总经理分别同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并赠送支票板,宫辉副书记为捐赠方颁发捐赠铭牌,张迈曾书记为捐赠方赠送交大复刻三叶书签以示纪念,同时张书记对陆才瑞老师和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

屈梁生院士率先在国内开展机械故障诊断和运行状态监测的研究,与何正嘉教授共同编撰了中国第一部机械故障诊断专著和系列丛书,组建了中国第一个从事机械故障诊断研究的专业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故障诊断团队至今为止已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励共计7项。在屈梁生院士基金启动之时同时进行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以此来纪念屈院士和何教授,希望学院的后辈们能够努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格和科研精神。

仪式活动后学院还邀请了闫楚良院士和严如强教授做相关学术报告。

屈梁生院士基金简介

为宣传屈梁生院士爱党爱国爱校、追求真理的教书育人风范,弘扬屈梁生院士严谨治学、终身奋斗的精神,在屈梁生院士奠基的故障诊断领域和屈梁生院士长期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激励人才、奖励创新、支持实验室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特设立“屈梁生院士基金”。本基金由屈梁生先生夫人陆才瑞女士发起并捐赠人民币50万元,訾艳阳教授募集企业陕西荣威投资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本基金在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主要支持奖励有志于从事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学术技术研究的优秀学生,在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领域的学术研究、工程技术以及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专家,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教育事业和学科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技术人员和专家,支持“屈何故障诊断实验室”建设等。

上一篇:弘扬西迁精神,拥抱星辰大海

下一篇:“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