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端装备研究院组织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精神,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切实保障教学科研实验活动安全有序进行。11月26日下午,高端装备研究院在创新港钱学森报告厅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活动特邀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徐四龙副处长、保卫处杨剑老师作报告,学院分党委张敏副书记、实验室安全员、实验技术老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徐副处长以“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为主题,从事故案例、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常见安全隐患、应急预案与防范五个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学校实验室数量多、体量大、潜在安全隐患和风险累加效应突出等特点剖析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并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的措施。

保卫处杨剑老师从开展日常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火灾初期扑救、报警器、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及自救逃生,疫情期间学校管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现场示范防毒面具、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讲座后,师生围绕“实验室安全我做主”展开热烈讨论。讨论中,学院分党委张敏副书记号召参加培训人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法规意识、安全意识,真正将讲座的内容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营造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安全氛围,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为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丁立库

图片:冯珊

上一篇:高端装备研究院全面复核所有研究生实验室准入资格

下一篇:围绕实验室安全,组织全员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