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FE

谢友柏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0-08-13 点击量: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

机械设计及理论、摩擦学等。

工作简历

生于1933年,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上海)内燃机制造专业并留校执教,后随校西迁,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至今,曾任先交通大学润滑理论及轴承研究所所长,19945月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学术成就

发展了原有建立在简单摩擦学系统上的系统方法,提出了摩擦学(大)系统系统工程的基本思想,构造了理论上的框架。并在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和高速透平机械转子轴承系统以及内燃机缸套活塞组件系统的摩擦学、动力学设计上,得到重要和丰富的理论及应用成果,在推动摩擦学设计和建设摩擦学数据库上,做了大量工作。发表了大量的论著,归纳了摩擦学行为的三个基本规律:系统依赖性,时间依赖性和不同学科行为的耦合,并建议把它们列为摩擦学的三条公理。他指出,传统的理论和技术,多不考虑动力学行为耦合,这是历史打在摩擦学身上的一个烙印。

 

下一篇:卢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