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会议(第22届)在西安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量:

会议简报

2020年9月25日-27日,第22届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会议(CCMMS2020)在古都陕西西安召开。该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并作为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大型活动之一,为创新港“科创月”献礼。会议由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和陕西科技大学协办,并得到了IFToMM中国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的支持。

以“面向新形势的机构与机器科学”为主题,会议通过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分组报告等形式,充分而深入地交流了机构与机器科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进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天津大学戴建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天津大学陈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教授、北京大学王启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丁亮教授等机构与机器科学领域知名学者,以及来自高校和研究院所等40多家单位的师生,总参会人数超过230人,为历届CCMMS会议人数之最。

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主持。梅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的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机构学是机器人等高端装备的基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共同商讨机构与机器科学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各兄弟高校和各位专家对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的总体概况,并强调近年来学院在机构学和机器人方向进行了深度布局,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西安交大在这一方向的发展;最后,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CCMMS会议的发展历史,从第1届全国机构学学术研讨会在庐山召开,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22届,作为当年参会人员中的为数不多的硕士生之一,他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机构学40多年的发展;随后,他介绍了根据中国科协新的学会管理规定,原归属于机械传动二级分会的机构学专业委员会纳入IFToMM中国委员会管理,本次会议也是纳入IFToMM中国委员会后的首次会议。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IFToMM的章程,并说明他当选IFToMM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后,IFToMM中国委员会一致推选刘辛军教授担任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原机构学专业委员会成员可转入IFToMM中国委员会。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CCMMS2020会议主席刘辛军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积极筹备会议的东道主西安交通大学和陈贵敏教授团队表示感谢,最后他说好的成果都是思想碰撞的结果,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学术会议的机会充分交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简短的开幕式后迎来了会议的首场大会报告——由高峰教授带来了“月球探测机器人研究初探”。高峰教授从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融合的角度畅谈了设计的科学与艺术、机器人的“躯体”和“灵魂”,并介绍了团队在月球探测多足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最后,他对青年人如何指定研究方向、如何进行学术规划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戴建生教授为会议做了题为“理论运动学奠定了变胞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基础”的报告,他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生动地阐述了变胞机构这一概念的来源和发展,并介绍了由此产生的各式各样的可重构机器人,如变胞机械手和变构型机器人等。他还通过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勉励青年人要夯实理论基础,定位好自己的研究,逐渐建立自己的科研声誉。

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为参会人员带来了题为“柔顺机构拓扑优化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中,张老师回顾了柔顺机构发展的现状,指出了拓扑优化在柔顺机构设计中的重要地位,并介绍了团队在拓扑优化方法取得的突破,以及采用拓扑优化获得的新型柔顺铰链和并联柔顺机构。

26日下午,会议在四个分会场中并行开展,四位青年才俊分别做了邀请报告,包括北京大学王启宁教授带来的“人机耦合系统结构设计与运动控制”、清华大学谢福贵副教授的邀“五轴并联加工机器人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丁亮教授的“机器人地面力学及其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董为教授的“大行程柔顺机构研究的几点尝试”。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论文作者们分别做了口头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入切磋交流。

 

26号晚上,在大会主席刘辛军教授的组织下,10多名IFToMM中国委员会的委员召开了CCMMS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就未来IFToMM中国委员会如何开展工作、机构与机器人学科发展交换了意见;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CCMMS会议的举办地为山东烟台,由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办。

27号上午,会议进入第二天的日程。刘辛军教授作了“机构学与机器人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刘辛军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历史,对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和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对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第二场报告是由王德伦教授带来的“精度检测与评定的运动几何学原理”,王教授指出,可以通过设计机构运动来跟踪补偿机床的误差曲线,并介绍了团队在这一方向上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天津大学陈焱教授做了题为“机构超材料”的学术报告。陈教授从基础折纸结构的运动学综合与分析出发,介绍了机构学在超材料这个跨学科、高度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所发挥的重要角色。通过力学和机械交叉的设计案例,剖析了如何通过机构学研究实现超材料性能的可编程性与可调控性。最后,陈老师勉励大家打开思路,通过多学科交叉,拓展机构学的前沿发展方向,达到老树发新枝的目的。

其后,于靖军教授做了题为“从基金的视角探讨‘柔性机构学与机器人’的发展”的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视角总结了30年来“柔性机构学与机器人”的研究进展,通过分析ASME IDETC/CIE会议历年的主题变迁,给青年学者展示了未来5-10年全球范围内柔性机构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

在闭幕式的颁奖环节,首先由郭为忠教授宣读了本次大会的3项最佳论文奖和3项最佳口头报告奖的获奖名单,并由戴建生和王德伦两位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作者也将获得由启先基金会提供的奖金。

颁奖环节的高潮是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刘辛军教授向高峰教授颁发“IFToMM中国委员会学术贡献奖”。值得一提的是,刘辛军教授是高峰教授的学生,学生作为新任主席给导师颁奖,体现了我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发展中薪火相传的学术传承。简短的颁奖过程,赢得了参会人员持久的掌声,相机闪耀,记录下了珍贵的瞬间。

颁奖环节之后,刘辛军教授寄语大家要坚持加强精神传承、思想交流和创意研究,共同推进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最后,他代表所有本次大会参会人员对提供会务组织和后勤保障的会务组成员表示了感谢,并宣布会议圆满闭幕。

一场机构与机器科学的学术盛宴为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科创月活动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安交大机械人从装备的机构与机器设计出发,抓源头创新,为我国高端装备的发展贡献核心力量!

会议历史

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简称CCMMS)的前身为全国机构学学术研讨会。该会议始于1982年,自第15届开始更名为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为双年会议,依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的机构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历届CCMMS均吸引大批的机构学与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学者参会,极大地推动了机构学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成为了国内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自2020年起,该会议将依托IFToMM中国委员会举办,并正式更名为IFToMM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

附: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口头报告奖获奖名单

文字:李博 马付雷

图片:张子木 王谷君

上一篇: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召开

下一篇: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机械分论坛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