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赋能智改数转 产学研精准对接”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走进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1-27 点击量:

为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西安交大暨高端装备研究院-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江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学校“6352”工程建设,赋能吴江开发区企业“智改数转”。经过前期沟通协商,高端装备研究院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制定了教授团队走访吴江开发区企业的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11月22日至24日,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组建20人教授团队走进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走访调研,精准剖析企业发展难点痛点,诊断献策智能升级方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11月22日上午,“赋能智改数转 产学研精准对接”西安交大教授团队走进吴江开发区启动仪式在运河书院举办。西安交大教授团队、吴江开发区重点企业代表以及西安交大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查旭东副主任表示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长期深耕制造基础领域,其研究方向与吴江开发区产业定位方向高度一致。借势谋势、聚势强势,方能赢得更好发展。相信本次校企合作将充分发挥1+1>2的增值效应,助推吴江区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攻坚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周光辉表示感谢吴江开发区为双方校企合作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西安交大教授团队将发挥各自研究专长,同企业一起把产学研用工作做深做实做透,深挖合作机会,促成精准合作,发挥协同效应。

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致辞

西安交大苏州校友会会长叶晓明致辞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周光辉致辞

启动仪式上,周光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发展概况、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学校“6352”工程推进情况以及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学科建设成绩、典型代表成果。随后,教授团队丁建军、王小鹏、苏文斌、张超、刘崇锐、王荣喜、吴玲玲老师分别以各自研究领域为切入点,从精密检测、振动与噪声控制、智能机器人、智能工厂、质量工程与可靠性、增材制造等多个维度介绍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成果应用取得的显著社会效益。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作智能制造专题报告

11月22日下午,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一行集体前往亨通集团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工作。亨通新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孙义兴,亨通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监宋继恩、特聘专家王卯辉,亨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亮、智能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孙贵林等企业代表参加。亨通集团参会领导对高端装备研究院的智能机器人、智能工厂、精密检测、智能装配、智能运维等研究方向表达合作意向,并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提升现有技术,优化企业生产力,引入前沿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双方还围绕人才联培、联合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成果)联合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双方产学研合作从传统“订单式”向新型“融合式”发展模式转变,让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互惠双赢共发展。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赴亨通集团交流调研

11月23日至24日上午,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基于前期对走访企业技术需求的梳理分析,分组智能制造信息化团队、微制造团队、骨干教师团队三支队伍。在一天半的时间内,三支队伍先后在伊之密、博众精工、东南电梯、挚感光子、天龙机械、中达电子、中卫宝佳、同享电子、博理新材料、明志科技、嘉诺环境等企业完成现场调研。调研过程中教授团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观实际生产过程,同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深入交流。通过“望闻问切”的“把脉问诊”四步法,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迅速与企业建立了精准的需求匹配对接关系,为企业智能升级过程中的难题和痛点开出“良方”。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走访调研吴江开发区企业

11月24日下午,“赋能智改数转 产学研精准对接”西安交大教授团队走进吴江开发区调研对接总结会在运河书院召开。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叶丹等参加总结会。12家调研企业代表与教授代表分别对交流走访成果及后续计划进行了发言。

西安交大教授团队走进吴江开发区调研对接总结会

总结会上,各位企业代表表示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争取在今年年底签订框架协议。同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期望能够同高端装备研究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研究生交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建实验室、联合科技攻关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帮助企业“智改数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代表发言

周光辉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后续将对调研的12家企业技术需求进一步梳理分析,明确需求责任人和项目时间节点,真正做到务实、有效地推进合作进程。他特别强调本次教授团队只是首发团队,调研的首批企业也是吴江开发区的“头部”企业。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团队有信心、有能力解决企业所提出的问题,希望与吴江开发区企业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共同解决产学研融合“最后一公里”问题。期待双方进一步精准聚焦发展需求,对接相关合作资源,组成创新合作团队,共同解决实际问题,以本次校企“见面、握手”为起点,一起“携手”走下去!

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周光辉作总结发言

查旭东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西安交大教授团队克服疫情困难,精心组建教授团队,实地走访12家企业,精准把脉、问诊问需。希望企业能够精准挖掘自身需求,平衡项目技术难度,让企业发展所需与教授科研课题完美结合。同时,企业要依托政府平台积极创新工作站、研究站等工作机制,实现项目化成果、常态化成果、可量化成果三个目标。希望未来能同西安交大不断衍生合作新思路、新方式,把吴江开发区打造成为西安交大智能制造的基地、场景,让更多的西安交大校友成为吴江开发区实业界的翘楚。

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作总结发言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在运河书院合影留念。

上一篇:机械学院本科生机器人课程教学座谈会圆满举行

下一篇: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